Ryan

《猫武士新编:世代颂歌》【序】

  


    各位看官,这是一部在英国艾琳·亨特所著《猫武士》基础上新编的同人小说!在《猫武士新编》中,引用了原版《猫武士》的大量人物、世界观设定。

  故事的大体背景是:人类虽然已经进化到一定的阶段,但是依旧无法对一些哲学问题做出答案。于是两位科学家利用科学手段,将猫咪人工进化后删除旧记忆,灌输人的性格和理念,即“拟人化”,也叫作“智慧猫”。人类将“智慧猫”圈在一个森林里,让“智慧猫”世世代代自然地生活在森林里(人类科学家创造了一个猫咪版的“楚门的世界”),通过观察“智慧猫”们的社会性行为来试图解答一些问题。

  而故事里的所有猫咪们,都是最初一批受改造的猫的后代“智慧猫”。故事最初的猫咪幼崽小霍克便是最好的例子,他的羽毛装饰其实是人类的微型探测器,人类可以通过它洞察周围的一切。

  于是我便思考:如果猫咪们拟人化,那英俊潇洒、风度翩翩的火心是否会生啖还未处理干净血和内脏的猎物?火和工具的使用使猿进化成人,猫咪也应是如此,因为火和工具,猫咪们从原始猫进化成智慧猫(直立行走,会制造工具,有具体语言,有穿衣风格,有社会性行为,也有人类的善与恶、爱与恨)。

  另外,对于保护族群的武器,人类历史上有过冷兵器向热兵器革命的时代,进化的猫咪们未尝不可有,所以我在故事里,以火器的革命作为一个因素推动情节发展。

  因此,我们可以在这部改编的故事里找到好多“人”的影子。也可以与两位人类科学家一起,通过猫咪们的行为,思考我们人类、我们的人类社会。

  在“族群猫的聚集地”和“伐木场”里有很多独行猫出没。在这里,人类会给独行猫许多废弃的金属制物品或金属边角料,独行猫会把金属融化制成新的金属工具。

  对于故事情节,有原著情节的参考,也有新的、完全不同的故事。对于人物塑造,《新编》中有很多新的人物,他们个性、身世迥异;对于旧人物,在《新编》中会有更新、更具体的刻画。由于原版《猫武士》是儿童读物,所以在《新编》中,会有更深刻、现实的话题、以及我个人作为青少年对世界的部分看法。 

  在《猫武士新编》中,由于剧情的需要,世界观中的猫咪会存在“人”的行为。它们会有语言、会穿不同的衣服、会有不同的集体、会用有“人”的特征的工具……可以把这理解为“拟人化”,也可以依旧把猫咪们当做“猫”,因为在《新编》里,会有“两脚兽”(就是人类)的出现。  在《新编》里,会对原著的一些设定贾谊变化:原先的“族群”会逐渐变成“国家”的概念,进而猫咪的世界就会有“纪年”、“王朝”、“共和”等概念。原著的“河、湖、海”会变成“江、海、洋”……  

  原著猫咪“拟人化”服装设计须感谢 【咸鱼XXE】(@咸鱼XXE),她的设计是最具特色、最贴合原著、最有艺术感的。我爱极了这个创意,让看官们想象猫咪们“变成人”,穿人的衣服……合了剧情的需要,也贴合人物塑造的需要,猫咪们依旧是猫咪,但可以以这种方式,将他们想象成性格迥异的“人”,似乎更有趣。

  最后就是我个人对《新编》的一些想法:在我读原著《猫武士》一部曲的时候,这系列的书帮助我建立了一个几乎完美的世界观价值观:高尚的品德、崇高的荣誉感、一切真善美的话语不绝于耳。于是我便将这个“完美世界”的认识带到现实世界中,但结果有些不尽人意……不过,我承认原著绝对是伟大的作品,我明白原版的用意:就是帮助小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,告诉我们什么是正确的。所以为了弥补我个人的缺憾,我决定完成《猫武士新编》,只不过加一些现实世界元素的故事、以及我在“人类”的书本与言行中学到的一些东西。但总的意图就是:快乐!如果能博您一笑,或是让您觉得能在自己现实生活中找到影子,那将是我最大的收获与幸福!

评论(2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