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an

《猫武士新编:世代颂歌》【第一章】

  

早上的风轻抚着森林,枝条牵着窸窸窣窣的翻飞的叶,阳光自叶隙间飘落,温暖着地面,这是来自天空的温柔。金雀花丛窸动,从中间走出来一只猫,微微眯着眼,袖自然地遮住了口,慢慢打了个哈欠,轻轻呼出了一晚上的浊物,手臂慢慢放下,翡翠色眼睛充斥着疲惫,望着,阳光映着他的毛发如燃烧的火一般。

  火心看看四周,绿叶季已经完全到来,湿润的空气掺杂着阵阵蝉鸣,像是颂歌。族群的森林依旧可爱,但也需要他日日夜夜劳碌打理上下,转眼看到一棵斜叉的梧桐树,便提剑向它走去。

  也许是因为卷轴的珍贵罢,火心没有日记的习惯,心里默默记下白日每一只族猫的话,在深夜用残缺的刻刀,将祝福和可爱的图案刻进裁好的许多小块的梧桐木里,再做成许许多多的小坠饰。它们常常附在火心用花体字批复的卷轴中,或是挂在族猫房间的门上。赠给闲聊时,不小心“许了愿”的族猫。火心希望用自己小小的物力,为他们留着辛苦中的一点愉悦。

  “蓝星承受太多了,”他暗自想,尾巴耷拉着,慢慢平稳自己的呼吸,“虎星的背叛让蓝星几乎不再相信任何猫。”他走动着,拔出轻剑,剑刃立在面前,随后挥下至身侧,身法如风一般轻柔而坚毅,慢慢闭上眼睛,竖起耳朵,仔细吸收每一缕声音,“她之前该有多信任虎星阿,以前身边最青睐的助手背叛她,这种猫竟也当上影族族长,在森林大会上与蓝星分庭抗礼。”尾巴不由得抽动一下,他转动着耳朵,调整步子,忽然刺向一处,眼睛掠过一丝杀意。“他会是雷族的最大威胁。但目前止能盼着下次森林大会前蓝星好起来。”他的尾击打地面,手爪顺势将剑收回,“至少别再像现在这么……疯癫?尽管我并不想这么说。”

  火心挥动着剑,身体的姿态优雅轻挑而坚实有力,与在族猫面前温文尔雅的不同,他终于可以在自己的时光酣畅独舞。而在族猫面前,他不得不十分注重形象,尽管他本来风度翩翩,只是要给予别人更多的安全和关心。

  “火心?”,自火心背后传来声音,“你一宿没睡?我找炭毛配了些药草。”沙风将纸包递给火心,手爪安抚地放在火心的小臂上,尾巴轻柔地摆动着。“谢谢你,”火心接过纸包,“It’s heavy, isn’t it?(真沉呢?)”。“大家都很关心你,炭毛好像从来没一下用这么多药草呢,我和她聊着,就见她翻出来一大堆东西,”沙风笑着说,“我也不多问什么哩,他们巡逻等着我呢,别总不睡觉,养好身体才好欺负呢!”沙风回头对火心打趣地笑着说,踏着风似地小跑着离开。火心苦笑着,继续寻找下一个猎物。

  不久,他拎着一堆猎物回营地,置在了猎物堆,径直走向族长房间,他想再看看他敬爱的族长。“星族保佑,她会好起来的……”他念念有词地低声祈祷着,轻轻敲了敲门:“Excuse me,蓝星,我是火心。”“谁!阿……是火心阿……请进……”火心仿佛感觉掉入冰窟一般,蓝星的声音从没这么憔悴过。他缓缓推开门,轻轻撩起丝帘,看见地上零零星星的破碎物碎屑尚未收拾干净。只见她坐着,头发凌乱,盯着火心,只是盯着、盯着……目光可怜也更可怕,蔚蓝色的眼睛里布满血丝,却不存一丝光,双眼红肿着,泪痕清晰可见,前襟尽湿……大概也是被泪水沾的罢。“哦星族阿……”“火心!我的好武士!你是我唯一可以信任的猫了!告诉我……快告诉我!我的族猫怎样了,他们是不是都遇害了!”蓝星试图压抑住略带哭腔的言语和不断溢出的泪水,尾尖颤抖着。

  “蓝星,蓝星!族猫们都没事,everyone is all fine here.”许多话刚到嘴边,又被他生咽了回去,试图理清头绪,慢慢讲道:“但(刻意压低声音)族里依旧很缺人手,您知道的,因为那几次……‘意外’,现在没有多少武士,边境线上还时不时出现他族猫的痕迹”他不想提起虎星,顿了顿,低下头,不敢直视蓝星,“However,迅爪也因为‘意外’遇害,剩下的学徒……只有云爪到了武士年龄。”

  “蓝星不能承受更多了!”火心心里闪过一个念头,便停止了汇报,看向蓝星,她只是呆呆地望着墙,什么反应没有……

“甚么‘意外’?你指……虎星?”蓝星突然神经质,“那个虎星是叛徒!那是谋杀!他谋杀自己的亲兄弟姐妹!他怎么敢……”蓝星咆哮着站起来,怒目圆睁,然而又瘫倒在椅子上,掩住面哭起来,“狮心死了,虎星被放逐,这就是我的左膀右臂的下场……还有橡心……对不起……火心……我的好武士……你走罢……族里一切事务依旧全权由你代理,你的意志代表我的意志……去罢……去罢……”

  在雷族,火心知道自己的位置十分关键,由于蓝星无法再很好得履行自己的职责,一族之重担全然压在了火心肩上,上下三百七十余猫,三百七十余张嘴,火心如履薄冰,逐年累月,他也只能变得十分可靠,因为稍有不慎,族群的天便会塌下来,一切化为乌有。他当然知道,责任越大同样意味着权力越大,但火心依旧听族猫们的建议,依旧在别人对他用敬辞时打趣,依旧为每一位辛苦的族猫做木坠饰,依旧与学徒讲课时开玩笑,依旧……他不在乎甚么权力,也不觉得自己是统治者的一员,只是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家里,一个需要用心照顾家人的家。

  火心垂头丧气地回到房间,将在砍下的梧桐枝安放在柜子里,折的梧桐花轻轻插在桌上的木瓶中,这清甜的芳香是他仅剩的一点闲情。桌角堆放着从独行猫那里换来的卷轴,另一侧摆着七根芦苇笔、两支钢笔(自自己还是宠物猫时带来的)、以及用墨旱莲、红浆果(四叶萝芙木果实)做的一小石瓶墨水,桌子正中央又放着新的文书。火心的耳朵平贴在头上,眉紧皱着,走到桌前,一手拉着椅子,一手按扶着桌缘,缓缓坐下来。“Well,让我看看,是谁一大早就……”他抓过卷轴,一眼瞄见卷轴外侧“加急”的标记,连忙翻开:

  “急报!影族极力联合河族,河族内部分裂!昨夜我夜巡队外出巡逻至河族边界,石毛、雾脚二河族武士在边界处路遇我队,将消息告知我族:影族族长虎星 胁迫 河族族长族长钩星退位,虎星欲挟现河族副族长豹星担任新河族族长;影族武士尽压在边境线上,河族按有影族内应,仅需风族同意开放门户,影族便有驻军河族、风族的通道。雾脚转达钩星意志:河族现族长钩星,求雷族助河族一力,并会于今日九时再次使灰条、雾脚与雷族议事,河族危急,望雷族相助,待河族铲除内忧、平复外患后,不再与雷族争太阳石之地。落款:高级武士白风 报 副族长火心。”



  “Oh my starlight! I shouldn’t leave… 我必须去找白风……”他抓起一支芦苇笔,蘸了蘸墨,草草地划了几笔,签了自己的名字,耳朵突然立起向后折去,尾部不安地甩动着,步履姗姗地撞出门去。

“Where’s Whitestorm?(白风在哪?)”“哦,他在自己的武士房间,他昨晚巡逻了一夜,今天早上还找过你。”云爪漫不经心地说,从营地路过。火心疾走着,走向高级武士区,正巧,白风也在找火心:“火心!你看到卷轴了吗?”

“看到了,谢谢你这么早告诉我。你确定他们会在九时到?”“确定。”“灰条会来?”“是的,他们特意强调了。”火心眼里闪过一丝欣喜的光,随后又消逝得无影无踪,“看来他们很希望我们能援助。”“火心,但是你有没有觉得他们有点太……积极了?我是说……”“河族与影族很可能已经串通一气了是么?所谓的‘河族危急’很可能只是幌子,而真正目的很可能是分散我们的注意力。”火心已然看出来,“他们知道灰条跟我原先关系很好,又不信任灰条,却仍然派灰条来……”火心眉间流露出些许不高兴,他不愿灰条作为一枚棋子来牺牲。“所以,现在河族只有两种情况:一种是真的情形危急到不得不求助别人;另一种就是他们在转移注意力或是打探情况,蓄谋着别的什么!无论那种情况,对我们都十分危险,我的副族长先生,请您现在就准备计划罢!”

 “I’ve done it already.我跟去日间巡逻队先去见雾脚、灰条,再找风族问问情况,您留在营地按照我们的计划指挥:留黑条、长尾、尘毛在营地里,剩下武士撤到沙坑地带埋伏。让育婴期的女士们和长老撤到蛇岩……不!撤到松林!对了,让沙风带学徒们围绕领地内巡逻,一旦发现风吹草动,不要恋战,立刻让几名学徒回到沙坑地带传信备战。另外,让沙风不要回沙坑,带着云爪、亮爪、香薇爪立刻到松林保护长老和育婴期的女士们。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,我们在风族那边一定会知道的,如果河族和影族联合入侵,我敢保证风族一定也会与我们联合,到时我带着日间巡逻队和风族猫杀回来!”


 “是!副族长先生!”

“请您不要叫我副族长先生,前辈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